← 返回归档 随心集 适中
2025 · 09 · 09

转换视角

约 1,448 字 · 阅读约 4 分钟

2025年9月9日星期二

“第八课我的心里塞满了过去的念头” 。今天的练习可以这样开始“我好像在想(人名)/关于(某物名称)/关于(某种情绪),但是我的心所塞满的却是过去的念头。”

今天要开两个会,一个是部门领导组织的“无聊”的周例会,一个是总裁室分管领导组织的“引发自责”的反思会。我告诉自己,正在给会议定性的我,其实塞满了过去的念头。有意思的是,上午的周例会,部门领导似乎和以往不同,特别询问了我所负责板块的工作进展。听完我的汇报,还提出几条相当中肯的工作建议。从这个角度来看,这个会议绝对算不上“无聊”,反而颇有收获。初战告捷。

下午的反思会,由喜欢搞述职加互评那位总裁室领导主持,尤记得两个月前述职,因为念了提前准备的稿件,被他点名。这次索性临场发挥,谁知其他人都在认真念稿,我磕磕巴巴用了规定时间的一半,就因词穷而结束反思。经年修炼好不容易建立的不自责,在反思会自我批判的氛围下,差点破功。于是,向外投射,对这位容易引发自责的领导充满评判,思维老套,自以为是,家长作风……在他唠唠叨叨的总结陈词中,莫名其妙地突然共情到这位老哥的不容易,虽高居子公司总裁室,但面对集团各级领导及降本增效而设定的月度考核扣款,他心中的风雨飘摇难以为外人道也。下班途中,转换视角,也许,他是一位更高级别的导师,来检验我的“不自责”功课是否大成。这样说来,对于他引发我自责的一系列表演,我当心存感恩。于是乎,心中对他的评判渐渐褪去,心底浮起对他真诚的感谢。我还犹豫要不要发条信息给他,但我知道,在我心念转变的当下,一切都已经改变,外在的行动无关紧要。

由此联想到,我工作以来的历任领导,大体分为两类,温和派和强硬派。第一份工作的国企领导,中午常组织员工轮流请客聚餐,把我们这群应届毕业生当做弟弟妹妹疼爱有加,只参与吃饭无需坐庄。第二份工作的部门领导,是一个富有诗意的温柔大男生,明明是业务干部,却从不说硬话,钟意和谐有爱的工作氛围。第三份工作,被一位副总裁级别的台湾老头直接管理过一阵子,人很nice,说话超温柔。后来的部门领导,是一个极度自律的搞笑哥,每每汇报工作,他常笑着说“你可不要忽悠我啊!要是没问题,就按你说的做。”现任的部门领导,是一个智商在线情商欠佳的理工男,工作几乎全放手,我不找他,他绝不找我。与温柔派领导合作,关系融洽,如沐春风,几乎不会引发自我评判。但强硬派领导往往极度自信,强势果决,无形中增加了许多工作之外的心理负担。第二份工作时,与部门领导形成鲜明对比的,是来自新加坡的分管领导,每周业务例会,必会把辖下的几位部门领导骂得体无完肤。因他对我的工作能力青眼有加,越级给我布置工作。对于一项完成度欠佳的工作,他一反常态没有破口大骂,耐着性子帮我梳理,而我却在业务例会上全程泪流不止。第三份工作时,遇上一位强势女领导,合作很短时间,就知道我是无须扬鞭自奋蹄的工作风格,不但充分授权,还在资源投入上强势托底。与强硬派领导相处,熬过磨合期,建立基本信任,就能同频共振,也因自己实属强硬派。

现任的总裁室分管领导,绝对强硬派,因不直接参与部门管理,几乎没有工作交集。没有磨合期,也无从建立信任,就那么高高在上地在述职会和反思会的场景里,引发深埋心底的自责。还好,我已转换视角,认出他资深导师的角色,心怀感恩于他的考验,让我再次回到内在,检视残存的自我评判,也因此,获得更大的自由。

天气预报今晚七点有暴雨,反思会开到七点半,八点多到家。坐下来吃饭时,电闪雷鸣,暴雨如注。再次感恩内在的平安,投射出外在的平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