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熟与恶趣味
2025年7月16日星期三
儿子放假回京一周,学六休一,周三休息日。上周三,父母与父子俩京津两地互换,我的生活因此彻底翻转,悠哉的被照顾者变身忙碌的照顾者。周三晚餐一荤三素,周四、周五两荤两素,周六三餐,周日两餐……。工作日晨起提早至六点半,才有可能在做早餐之前,挤出八段锦的半小时。工作日晚餐结束,还要准备次日早餐和晚餐,甚至午餐,在厨房忙碌到九点多。虽然费神耗力,但看到努力学习的儿子,食欲大开,食指大动,赞不绝口,还是乐此不疲。
连续学习六天,昨晚儿子稍稍放松,与我们分享一件小事引发的一系列思考。他一早规划好周三休息日去按摩放松,却被他老爸告知,周四按摩店有七折优惠,他看好的套餐便宜一百块。听到这个消息,儿子惯常的反应就是生气,因为他生性最反感计划被人打乱,年少时常因计划有变暴跳如雷,年岁渐长也不能阻挡他怒气升腾。好在他加以克制,平静表达了不满,并坚持自己的计划。他老爸则语重心长地与他商量,让他从家庭角度去思考,节省下来的一百块可以挪作他用。成本管控的日常交流,不知为何会触动儿子,让他联想到最近的父子大战,反思了他习以为常只考虑自己的思维方式。他说,“只考虑自己的需求,让我活得太小了,像一个巨婴,希望外界无条件地满足自己。当我攻击老爸时,理智上我知道这样做不对,但我只想通过攻击让自己开心,我没有考虑过老爸的感受。以后,我不会再做伤害家人的事了。”听到这里,我知道老公一定非常欣慰。我也开心于儿子的自我反思能力,让他的人格日趋成熟。
很早以前就听过一句话,“成熟的人与人相处,会让人感到很舒服”,很多年都不是特别理解。因为我时常因为“心直口快”,让身边的人很受伤,但我并不觉得是我的问题,坦诚率真有什么错?年过不惑才明白,有话直说,有时是在赤裸裸地展示攻击性。不考虑别人的感受,是人格不成熟的表现。成熟的人是和谐自洽的,是锋芒内敛的,我知道我是谁,我也尊重你是谁,我不需要攻击你与我的不同,让你成为非你。成熟的人,外在是柔软的,内在是稳定坚实的。而不成熟的人恰恰相反,色厉内荏,外表强硬,内心虚弱。年届十八的儿子,通过反思,看到了自己思维的局限,看到自己的“小”,才机会去长“大”。当他的人格成熟,即使社交技巧不成熟,也能通过时间沉淀,赢得身边的人信任和喜爱。日久见人心,人与人相交,决定性的不是技巧而是人心。
在此之前,儿子还与我沟通了一个非常有趣的话题,为什么动荡时局中,有知识有文化的人更容易选择“苟活于世”。我知道他意有所指,就想听听他的思考。他说,那些有知识有文化的人,都是通过长时间的学习积累获得知识学问,从经济学角度来看,他们投入的成本是很高的。而对于头脑简单不学无术的人来说,他们的成本很低。所以,两种人在极端条件下的选择大不相同,前期成本高的人更愿意保存自己,不能轻易让投入打了水漂。而成本低的人,更愿意冒险,所谓光脚的不怕穿鞋的。用经济学角度去理解人性,当真是有趣。
在陈述上述观点之前,作为铺垫,儿子说道“任何选择都是有代价的,我们要知道,我们因为选择获得了什么,也要知道因为它而失去了什么”。这句话正好应和了我的一点思考。昨天公司再次组织了员工述职与互评排名。在降本增效的大背景下,一年半两次架改竞聘,降职降薪,内退解约,都是常规手段。然而,在岗员工每半年还要做述职演讲,并将包括自己在内的同级别同事公开排名,就有些匪夷所思了。且不说降本能否增效,为了节省成本,公司采用任何管理手段都无可厚非。但对于留下来的人,半年一次的述职排名,真的能实现HR美其名曰的“头脑风暴学习成长”,还是仅仅满足了某些领导的恶趣味。十六年前加入公司,渠道初创期,困难重重,但业务蒸蒸日上,每一位员工都铆足了劲,为了工作有争吵也有合作,但大家的心是在一起的。六年前再次回归,渠道转型期,负担沉重,步履维艰,但内心是安定的,因此愿意挑战冒险。现在,职场生态恶化,普通员工和基层管理者,以邻为壑,人人自危。某位领导,在其治下的后援部门,第一次见证了关系融洽的同事在互评排名时相互攀咬,顿感乐趣十足,就想在其治下的业务部门推广。但业务好的部门,他舍不得下手,仅把自己的恶趣味控制在几个业务贡献一般的部门。把人性的恶放大,不会激励员工努力工作,就像指责批评,教育不出阳光自信的孩子。做此决定的领导,也许清楚地知道,因此获得了什么(恶趣味得以满足),但也许他并不清楚,因此失去了什么。